【如何克服演奏怯場】♩.♪郭宗愷教授

*上台前緊張的症狀:
生理上:呼吸急促.心跳加速.流手汗.肚子痛.雙手顫抖(甚至全身發抖)——
心理上:腦筋一片空白.怕丟面子.怕錯誤百出——


*「緊張」(stagefright)一定是敵人嗎?
事實上,適度的緊張反而能讓演奏表現變佳,只怕超過緊張的「臨界點」,演奏表現則會急遽失常!
有許多音樂學習者,雖然可以在家中演奏好某種樂器,但只要一上台卻表現失常,並造成嚴重的挫折感,也因為如此,使得許多原本優秀的音樂人才,放棄演奏,甚至放棄音樂的學習;相反地,如能享受演奏的樂趣,享受與聽眾之間的互動,則能讓演奏者得到莫大的滿足與成就感,由此可見,「如何克服演奏怯場」是所有演奏者必須修練的一門學問。

*演奏時應有的心態:
幾乎所有的演奏者都希望自己的演奏是「完美」的,然而,卻少有演奏者曾思考:「我為什麼要演奏?」,這就如同「人生的意義為何?」,是一種價值觀的確認!事實上,演奏的目的無非就是要「把美好的音樂分享給聽眾」,並使聽眾獲益、有所啟發,然而,在演奏前捫心自問:「我為什麼要演奏?」將有助於演奏的進行!
追求「完美演奏」的心,對演奏本身是一大阻礙,其實,聽眾根本不在乎演奏過程中的小瑕疵,而演奏者卻常把「小錯誤」過度放大,常常,演奏者在演奏進行中,心中不自覺地停留在那微乎其微的「小錯誤」上,而更加的錯誤百出,一敗塗地,在台上,切勿「追求完美」!
演奏前與自己的「正確」對話應是:「我是人,我不是機器,我有犯錯的權利!」,上台前及演奏中,只要保持著「盡力而為」的心態即可。
演奏時,必須愛藝術遠勝於愛自己!也就是說,不怕丟臉、不怕失去尊嚴,以「把好東西分享出來」的心態演奏,並且,完完全全地「投入音樂」就safe了!
演奏前常會有許多「負面反應」,例如:緊張、自卑、畏縮——–等等,經過實驗證明,越壓抑負面反應,它就越要吞噬你!要對付它,必須:
接納它!(不可反對,也不可壓抑它!)疏導它!
Ex:在國外,某位專講「如何克服怯場」的演說者,要求一位「緊張大師」到台前閱讀報紙,剛開始,「緊張大師」在眾人面前根本說不出話,拿著報紙的雙手,也不斷的顫抖,抖得手中的報紙窸窣作響,正當「緊張大師」越來越緊張時,這位演說者走到他的耳邊,小聲的對他說:「盡量抖——」,奇怪的是,不一會兒,顫抖的雙手,漸漸地不抖了,「緊張大師」的情緒也漸漸地穩定下來——

*上台演奏的基本公式:
1.接納自己的負面反應!
2.做音樂!(思考並完全投入音樂!)

*平常練習時應有的心態:
什麼是「練習」?練習就是「反覆的演練」!而練習時必須有的重要觀念是:『任何反覆,一定要有目的』,也就是說,每次練習時,你必須先清楚的知道——自己要解決的問題是什麼?你要達成的目標又是什麼?無意識、不自覺的反覆演練,效果有限!
平時的練習,必須「要求完美」,在謹慎、正確的控制下練習,Everything will be perfeck!包括「速度」、「力度」、「音色」、「時間」、「持續力」、「專注力」——等等,都須「追求完美」。
練習的原則:做「正確無誤」的練習,要能正確無誤,則必須從「慢速」開始,唯有慢速度的練習,才可能正確!
通常,對於樂曲中的「難句」,需做「超越練習」(over-learning),假設:每做20次的難句練習,可能剛好有一次正確無誤的演奏,千萬不要以為這一次的正確、完美,即代表你在上台時也會有同樣完美的表現,因為,每一次的練習,無論對錯,都會輸入腦中,而錯誤的練習(即使後來練對了!),都將會成為演奏時的不定時炸彈,唯有完美練習次數的增加,錯誤練習次數的減少,才可能成為上台演奏的完美保證。
Ex:在美國,有某位鋼琴演奏家,為了得知自己在某個「難句」練習的次數,他先準備一大籮筐的細小紙球和一個字紙簍放在鋼琴的兩側,每當他練一次那某一段的「難句」,他就撿起一小粒的紙球丟到字紙簍,等他練到自認為完美時,他請朋友們幫他數一數字紙簍裡共有幾個小紙球,答案是————三十三萬個!

*有關「演奏記憶」:
「演奏記憶」像是「按圖索驥」——在「動作」上、「視覺」上、「聽覺」上的maping,而演奏的記憶可分為:
1.觸覺記憶:動作大量反覆後所形成的「反射動作」,而「快速流暢」的演奏,必先形成「觸覺記憶」.
2.視覺記憶:眼睛與曲譜的大量互動,達到腦中先有曲譜再演奏的境界.
3.聽覺記憶:耳朵須先響起演奏的音樂再演奏.
4.分析性記憶:對於樂曲的深入分析,包括「樂句段落」的分析、「強弱」的分析、「速度」的分析———等等,形成「分析性記憶」
儘管演奏的執行須靠「觸覺記憶」,但是,它卻很不可靠,因為,一旦觸覺記憶進行時,受
到任何的干擾,都有可能立即終止觸覺記憶,而宣告演奏中斷,所以,光靠大量反覆練習後的「觸
覺記憶」是不夠的,還需配合「視覺記憶」、「聽覺記憶」及「分析性記憶」!
唯有在台下有十全十美的練習,在台上才「有可能」達到完美!

*演奏當中,腦筋一片空白時——
1.喊自己的名字!
2.做音樂!

*上台前克服緊張的妙方:
一.呼吸(調息)法:
1. 吸足氣4拍(自己數拍子)
2. 持氣8拍
3. 吐氣4拍(所有的過程需放鬆)
二.藥物服用:儘管藥物能有效控制上台前的生、心理狀態,但未必要,勿用此法!捏雙耳邊緣的上、中、下3個點(穴道處)各數下,有助紓解緊張.

*適應舞台 漸進式治療法:
1.自己實際到舞台上走一次.
2.自己實際到舞台上演奏一次.
3.實際到舞台上演奏一次,並用「錄音機」當聽眾.
4.實際到舞台上演奏一次,並請一位好朋友在台下聽.
(繼續加強上台演奏的「強度」直到適應舞台為止)

*舞台想像法:在演奏前一晚睡覺前,想像演奏時的所有過程、細節,包括演奏前、演奏中、演奏後的自己、聽眾與週遭環境,所有的想像都必須是「正面」、「逼真」的!

*上台前的禁忌及注意事項:
1.含有「咖啡因」的飲料千萬不要飲用.
2.請勿吃「鎮定劑」—情緒雖可穩定,演奏表現也會很「鎮定」!
3.上台前盡量要維持情緒的穩定,勿與人聊天打屁.
4.演奏前一晚,一定要有充足的睡眠!
5.演奏當天的練習,一定要「看譜」練習.
6.演奏前的練習,一定要和緩、穩定,將所有「能量」及「表現」集中在演奏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