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D全舞台浮空投影劇

為什麼浮空投影的虛擬角色可以出現在舞台,與真實演員互動?

專家破解其中奧祕,關鍵就在舞台上許多道近乎完全透明的薄膜上。

十月中旬於國家戲劇院上演的浮空投影劇「美女與野獸」,就是讓虛擬的角色、場景可以出現在舞台上任何地方。台北藝術節總監耿一偉指出,有的標榜浮空投影的4D舞台劇,虛擬人物只能定點出現,無法移動;「美女與野獸」浮空投影劇是利用最先進的技術,讓整個舞台都能浮空投影,且虛擬角色可與真實演員互動。他笑稱,浮空投影技術愈進步,未來舞台設計人員可能都找不到工作了。

廣藝基金會執行長楊忠衡解釋,舞台投影技術的發展,從最早的燈光,到後來可過電腦控制燈光,再進一步到可在平面上以多媒體投影方式呈現,到現在最新的4D浮空投影技術。

美女與野獸1

「要投影一定需要一個可以反射的面」,楊忠衡點出其中的奧祕。過去的平面投影,演員很難跟投影的東西互動,最新的浮空投影技術是將影像投射到舞台上近乎透明的薄膜上,透過多道薄膜的抽換、捲揚,呈現稱演員與虛擬場景或角色的各種互動。

楊忠衡說,劇場界形容這種薄膜是「最昂貴的蚊帳」,但是如何將這種最先進的技術轉化成藝術,就需要靠創意與巧思。他說,最極致的投影技術要像彩虹,連薄膜都不用,而是將雷射光投影到水氣或其它摻有銀成分的氣體上。

美女與野獸2

 

 

資料來源:聯合報